《来自北海道的情书》

#易烊千玺






千玺其实悄悄去过日本。

在好几年前,自己一个人。


深夜赶完行程的千玺,踏着风雪回到北京的家。偌大的房子是漆黑的,冰冷的。


他回来后才有了一丝人气。他习惯性打开了电视机,不管看不看,就开着,有点声儿也好。


精致的脸上还带着舞台妆,若不是下巴冒出了青黑的胡茬出卖了事实,没人会知道他的疲惫,他向来是擅长隐忍的性子。


眸光不经意瞥见茶几上放着的纸盒,里面整整齐齐码放着上百封信件,大多数来自粉丝,也夹杂着一些节日的无关紧要的商业问候。


这是助理放这儿的。千玺以前因为工作人员扔粉丝的信发过火,后来有信就都往千玺这送,他有空会挑一些看看,但全部都会存放好。


累到极致,反而睡不着了,千玺坐到茶几前,开始整理信件。


手指翻过一个纯白的信封时,眸光一顿,上面写着不太熟练的中文,像小学生的字迹,但胜在工整,看的出执笔人的认真。寄出地址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


如果不是收到这封信,他都快忘了,他的人生里也见过那样大的雪,大到遮天蔽日,整个世界都在一片白色的寂静里。


那年不知道为什么,他的心里特别压抑,按部就班了许多年的忙碌生活,突然想反着来,可能是迟到的叛逆期?


二月初,趁着几天珍贵的休息日,脑袋一发热,坐上了飞往日本的飞机。


站在札幌新千岁国际机场的时候,千玺也恍惚了一下。这就来了?


算了,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体验一下吧。


海风吹来鄂霍次克海大量的湿气,加之二月初的低气温,所见之处皆是白色。


因为是临时的决定,这一趟旅行并没有什么打算,千玺有些茫然的走出机场,风雪茫茫里却不小心撞上一道身影。


“抱歉抱歉!”


“すみません。”

(不好意思)


千玺听见对方说的是日语,一下想起这儿并不是中国,正想着应该怎么说,表达歉意的话时,对方又惊喜的开口道:


“你是……中国人吗?”


面前的女生娇娇小小,大眼睛小圆脸,齐刘海加齐肩的短发,很符合千玺心里日本女孩的样子,中文不太熟练,但是很可爱。


千玺回答道

“是的,我是中国人。”


”你好你好,我叫月见里 杏奈,我的妈妈是中国人,我会一点点中文。我应该算半个中国人吧!”


女生的年纪看起来和千玺差不多大,说话还会有小动作,就像漫画里的女孩。


“你好,我叫易烊千玺。”


在异国他乡能遇见同胞,真的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其实说完这句话,千玺是有小小的期待了一下的,但现实是,人家姑娘根本不认识他这个中国的大明星。


杏奈看着只背了个背包的千玺,有些疑问的说:


“你是来旅行的吗?”


“没错,但是出发前太匆忙了,现在还没想好去哪里!”


“那就去我家吧!”


坐上了杏奈的小面包车,两个人聊了一路。

原来啊,杏奈家里是开民宿的,假期她在家里帮忙,妈妈让她送客人去机场。


是自己妈妈故乡的人,都会感到亲切。杏奈又是热情的女孩,周围人有困难都会马上出手相助的。


“お母さん、ただいま!”

(妈妈我回来了)


“杏奈ちゃんが帰ってくる! お客さんはみんな送りましたか?”

(杏奈回来啦!客人都送走了吗?)


穿着围裙的女人从里间走出来,脸上挂着温和的笑容。


这家民宿不算大,但是非常的温馨,采用的是日本传统建筑的形式,里里外外都是浓厚的和式风味。


“お母さん、お客さんたちは無事に空港に着きました。こちらは私の友達で、彼も中国人です。”

(妈妈客人们都安全的送到机场了,这位是我的朋友,他也是中国人!)


杏奈的妈妈有些惊讶!

“哇,是中国人吗?你好你好!”


是熟悉的中文,千玺也笑着马上回应。

“阿姨你好。”


本来千玺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这次在日本的旅行也许是一场一个人的Lonely journey,但是,杏奈的出现带来了惊喜。


可能平时大家想起千玺,第一印象都会是成熟,稳重,识大体,知方寸......但其实不仅仅如此,也许是家庭因素和年少成名的经历,让他过早的隐藏起了童真,但他绝对不是一个享受孤独的人,相反,他的内心有你意想不到疯狂。


得知千玺是一个人来日本玩,杏奈妈妈非常热情的给千玺安排好了衣食住行,说什么要给中国家人最宾至如归的体验!

还细心的安排了杏奈当小导游陪玩。


听千玺说最多只能呆三天,杏奈恨不得把一天当成两天用!


“せんじさん(千玺)待会儿我们先去吃饭,是我爷爷从专门从白老町买回来的高级和牛!很好吃的哦!”


“吃过饭我再开车带你逛市区,这里可以去,唔......这里也可以去看看...”


杏奈拿着手机地图左滑滑又点点,时不时给千玺看,一会又动笔记录着攻略。

看着女孩细心的模样,千玺莫名觉得很兴奋,从来没有这么期待过一次旅行!


民宿里飘起阵阵炊烟,来自北海道西南部白老町的黑毛和牛正被杏奈按在铁网上用备长炭炙烤。


“せんじさん(千玺),你知道它为什么这么好吃吗?”


狂炫两碗饭的千玺突然抬头

“不知道...你不会要说什么是因为你烤的,才这么好吃这种话吧?”


杏奈笑着回答

“才不是啦!我的爷爷说,因为这些黑毛和牛生长在完全没有压力的环境,所以才这么好吃的!”


千玺也半开玩笑的回答道

“那我猜我的肉肯定不好吃。”


杏奈却很认真的回答

“不好吃也没关系,因为你不是和牛。”


因为你不是和牛,不必背负着期望而活,就算难吃,你也仅仅是你自己。


“好啦!吃完了饭我们就赶快出发吧!。”


两个人趁着天光,一起去了札幌有名的白色恋人公园,参观了candy labo的糖果手工制作流程,体验了自己做手工巧克力,还买了白色恋人饼干伴手礼。


千玺边走边吃饼干

“所以,白色恋人为什么叫白色恋人?为什么不是红色恋人,蓝色恋人...”


这小段时间的相处,已经让两个年轻人熟络起来了,两个人走在狸小路商店街上,虽然天空已经开始飘雪,但这条商业街的人气依旧不减。


“嗯...我猜,我猜我先用手机查查吧!”

这个问题难住了杏奈这个本地人。


“哦!查到了:是说点心师在冬雪时节做出了一款甜美可口的饼干,恰于此时看见了窗外一对手挽着手的恋人穿雪走过,童话般的美丽场景触动了老师傅,从此便有了「白色恋人」这个浪漫动人的名字。”


“嗯...こうな(杏奈)是像我们现在这样吗?”

千玺忽然停下,嘴角擎着笑意,抬头看了天空,雪花落在眼睛上,很快就融化了。




两个人忽然对视,杏奈不好意识的别过头先向前走了,头也没回的扔下一句话

“应该是吧。”


千玺也不知道,怎么忽然生了要逗一逗这个女孩的想法,反正看见女孩害羞或者气急败坏就是很开心。


他忽然觉得自己这个样子像那些初中的小男生,他嫌恶的甩甩头,赶紧追上了走在前面的女孩。


接下来的时间里,两个人一起在室兰市充满复古味道的古着店疯狂买买买,在天然的雪场一口气从山顶滑到底。顶着狂风雪上泛舟穿过一片片桦树林。


在雪巷里穿行许久,探访二世谷隐秘的LP BAR,只为了点上一杯Whisky静静欣赏路灯下漂泊的晶莹。


在暮色里尽情的体验北海道活火山带来的自然温泉,充满臭鸡蛋味儿的硫磺泉,满是碳酸气泡的二氧化碳泉......


风里吹来的雪花,露天温泉溢出阵阵轻烟似的薄雾,身心却似置于云端,轻飘飘的。


或者是在一天忙碌的旅程结束后,随机挑选一家巷子尽头的食店,点一份炭烤北寄贝,仔细评味它和清冽的酒会碰撞出什么滋味。


“せんじさん(千玺)会看日本的电影吗?”


“很少,但是我常看日本的小说。比如......”


“我猜是东野圭吾!”


“你怎么知道?”


“不告诉你。”


旅程中两个人聊了很多,天南地北,从童年到成人,从生活到工作。当然也有聊到千玺的工作。杏奈有在Google检索过易烊千玺。


杏奈:

“明天我们去小樽市吧,我很喜欢的一部电影《情书》就是在那里拍摄的,”

“那么,早点休息吧!从这里过去要开很长一段路呢。”


千玺:

“おやすみ(晚安)”

“你昨天教我的这一句,我还记得。”


两个人小樽市逛了一天,去了おたる水族館,看了为了身体健康一天散步三次的巴布亚企鹅,吃了所谓寿司之都的代表美食,在音乐盒堂消磨时光......


直到返程,杏奈也没有带千玺去电影的拍摄地,一个都没有。


“证件都带好了吗?”


“嗯。”


“好...路上要注意安全。”


“嗯。”


杏奈是去送民宿客人而意外认识千玺,现在,她也要亲自送千玺离开。


“如果喜欢的话,把饼干作为伴手礼带给家人尝尝吧,我买了很多。”


“我很喜欢,我会好好带着的。”


这几天以来,装满欢声笑语的小面包车,从未有一刻像现在这样安静。


小小的车,载不动的东西太多了,行驶在风雪里,显得格外缓慢。



纯白的信封,纯白的信纸,黑色的字迹,标题是请帖,落款是月见里 杏奈和另一个人的名字。


字迹早就干透,散发着淡淡的墨香,落款日期是上周五,但是,千玺和杏奈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已经是五年前了。


千玺记得临别时杏奈说过,等他再次到日本,她会带着他去看她喜欢的那部电影,再把里面的场景全部走一遍。


后来千玺看了很多遍那部电影,但是再没有去过日本。


收到你的请帖,知道你已经开始带着新的希望与期待经营自己的人生,那对我来说,请帖又何尝不是来自于你的情书呢。


夜深了,风雪却没有一点点要停住的征兆,北京城也变得白茫茫的一片了。


END











评论(4)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ich77 | Powered by LOFTER